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论坛

平凉市积极构筑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制度体系


平凉市认真学习贯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要求,探索出台《平凉市干部监督信息档案收集归档及运用办法》,整合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强化干部监督信息档案运用,构筑起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制度体系。

突出干部监督信息的全面性,联合式“作战”打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组合拳”。针对干部监督信息整合难度大、信息资源相对分散、信息沟通不够等问题,《办法》明确了干部监督信息收集归档的“7+N”主体,压实了纪检监察、检察、组织、编制、人社、审计、信访等7个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法院、公安等司法机关的监督职责,构建起组织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合监督机制,真正让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拳头”攥得更紧、更实、更加有力。《办法》明确将司法处理、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和责任追究等12大类信息纳入收集归档范围,为全面准确识别评价干部提供重要参考。

突出干部监督信息的严肃性,全过程监测拉紧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警戒线”。《办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政策作为确定干部监督信息档案收集范围的依据,并与其中相关规定作了有效衔接,真正把干部“带病”的外部“症状”体现在收集归档的每一项干部监督信息中,划出了“警戒线”、亮出了“警示灯”,为组织部门科学识人用人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同时,与“裸官”排查及规范领导干部近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工作相结合,为干部任职岗位管理提供依据。

突出干部监督信息的针对性,科学化运用架起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探照灯”。着眼研究干部“带病”的机理,对干部监督信息进行分析甄别与风险评估,才能真正让《办法》活起来、动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办法》专门就干部监督信息档案的分析甄别和风险评估作出规定,明确由市委组织部每月对收集的干部监督信息档案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和认真甄别,从中查找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多方位、多角度、多维度对干部进行把脉体检。《办法》规定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风险评估机制,将干部监督信息档案风险评估纳入凡提必核项目,按照“红、黄、绿”分类方法,对有重大风险项的干部,及时亮灯、重点防范。

突出干部监督信息的实用性,信息化管理开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显微镜”。围绕如何让干部监督信息档案更加精准、更加实用、更具可操作性等问题,《办法》提出由市委组织部依托信息技术,按照市管干部一人一档的要求,将收集归档的每一项干部监督信息录入专用系统,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将查询方式由分类查询调整为按人查询,实现了干部监督信息查询的精准高效,从微观层次为识别评价干部、选优配强班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平凉组工第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