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论坛

平凉市以专项检查倒逼选人用人责任落实


平凉市把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作为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倒逼各级党组织靠实选人用人责任。

靠实“三项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作为干部监督工作重点任务,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全程指导、业务人员具体负责的专项检查工作机制。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项检查工作,部务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听取情况汇报,主持召开全市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会,从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人选任前审核把关、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对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分管领导全程抓。协调指导有关科室科学拟定检查方案,加强问题分析研判,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做到了全程协调、全程指导、全程把关。三是业务人员具体抓。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从市、县组织部门抽调从事干部、干部监督和干部档案审核工作的业务骨干,召开专题培训会,从提高认识、讲求方法、严格标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紧盯“三个环节”,落实关键举措。研究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实施方案》,明确检查内容,细化工作流程,确保专项检查精准精细开展。一是在“怎么查”上下功夫。把专项检查细化为发布公告、书面汇报、民主评议、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抽查档案、受理举报等7个环节,每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检查中共召开民主评议会70场次,参加民主评议1567人,个别谈话1507人,评议干部558人,抽查干部人事档案120本。二是在“查什么”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检查重点任务,着眼干部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把握任职资格条件、执行相关制度规定、遵守工作纪律、遵守编制纪律、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9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了各县区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三是在“查得准”上下功夫。坚持把干部文书档案资料、原始会议记录、干部档案审核资料等作为必看必查内容,对各县(区)、平凉工业园区和市直部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资料以及档案任前审核相关资料进行重点查阅,确保查摆问题有理有据、相互印证。 

坚持“三个注重”,压实整改责任。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专项检查的落脚点,强化问题反馈,压实整改责任,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注重反馈检查问题。印发《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情况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完善、程序环节不严格、文书资料不健全等问题进行面上通报。对各县区各单位查摆出的具体问题,逐一印发《情况反馈函》,原汁原味反馈。二是注重压实整改责任。通过召开专项检查通报会、发放《提醒函》等形式,要求被检查单位党组(党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履行职责,针对反馈问题列出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度清单,逐项逐条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并严格开展自查,以点促面、举一反三,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三是注重提升业务素质。专门召开县区和市直单位选人用人工作业务培训会,市委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围绕市直部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干部选拔任用文书资料收集归档整理、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等4个专题进行辅导,进一步提升组织人事干部业务素质、切实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奠定了基础。(平凉组工第60期)